Web Title:環境教育網環境教育網

2017-09-08 103-105年環境教育計畫

一、依據

(一)教育部補助地方政府辦理環境教育輔導小組計畫作業要點。

(二)環境教育法第19條。

(三加強學校環境教育三年實施計畫。

(四)彰化縣103年度(永續)環境教育輔導小組工作重點。

         (五)學校本位計畫、校務及課程(環境教育)發展計畫、103學年度校務會議。

 

二、目的

整合各項資源,實現環境保護、紮根環境教育、建構低碳校園為策略,共同研擬行動方案,並付諸行動力,落實本校環境教育中長程計畫。

 

三、計畫目標。

(一)健全學校環境保護小組運作。

(二)發展校本課程融入環境教育。

(三)全校式參與實施環境教育週。

(四)優選場域辦理環境教育校外教學。

(五)惜福愛物養成友善環境素養。

(六)提升教職員工生的環境教育知能與素養。

 

四、執行期間

   103年度─105年度

 

五、計畫背景

(一)環境概述

北斗國中位於彰化縣北斗鎮,地處南彰化,為周邊社區地理中心,交通便利。創校已有69年。

1.自然資源

本校鄰近中山高,花草扶梳,蟲魚鳥獸居其間,動植物相近似,校園綠地、水塘成為動物重要綠帶、藍帶。相關調查,顯示校內記錄有:昆蟲類5種、魚類5種、鳥類7種、爬蟲類3種、植物15種,是學生常見的同居物種。

2.人文風土

鄰近社區有老樹、古蹟、公園、遺跡等文物與建築;北斗鎮

舊名寶斗,水曾經屬於東螺,是獨水溪一條支流上的河港,與大陸有船隻來往,因此為彰化縣南部的要地,清代末期周圍有竹柵,開有隘門,柵內染坊、糖廓(糖廠)林立商業之殷繁,僅次於鹿港:所以當地曾流傳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的諺語。 北斗鎮最初的地名是東螺,最早的街市是乾隆三年(西元一七三八年)時興建於時東螺溪南岸的舊社檨仔莊,也就是是現在溪州鄉的舊眉。到了嘉慶十一(西元一八0六年)由於激烈的漳泉械鬥,舊街市的房屋及田園都被破壞殆盡,才於道光元年(西元一八二一年)又在河洲內的寶斗庄另建街市,並改為寶斗。又由於南邊有雲林縣的斗六門,是就取「南斗六星、北斗七星」的星象意義,再改北斗。

 

3.校園環境

為使校園環境能成為有特色、健康、安全、有美感的學習場

域,本校經由環境稽核檢視校園空間配置、生態與自然環境特性,規劃學校空間願景,籌措有限經費,持續進行環境改造與經營,使教師、學生共建適宜的學習品質,符合永續發展目標。

 

六、計畫發展架構

以全校朝向未來的教育願景為依歸,參考各處室與環境教育

推動相關事務、國內推動綠色學校的發展面向為方針,進一步納入本校環境條件與特色,經學校環境保護小組討論並廣徵學校師生意見後,共同研擬。其發展架構圖,如下所示:

    

                                                              友善  安全 

                                                              民主  健康

                                                      政策  生活  課程   場所

                                                      治理  常規  教學   規劃

                                        環    友    惜   綠  健   教  學  生   環

                                        境   善    福   色  康  師  生  態   境

                                        稽   校    愛   採  促  專  參  循   美

                                        核   園     物   購  進  業  與  環   化

 

 

七、辦理內容

(一)規劃原則

1.依校園整體環境條件及特色,發揮環境保護小組功能,訂定環境教育計畫於XX年1月提交主管單位備查。

2.鼓勵學習領域教學研究會、教師社團,進行環境教育議題的專業成長活動。

3.因應環境相關節日,舉辦文藝展演或創作徵選活動,配合環境政策、重大議題等,辦理宣導活動;結合節能省水生活措施,獎勵表現優異的班級、社團、志工。

4.檢討校外教學內容,徵詢民間環境教育專業組織,共同規劃辦理各學年,適合不同主題的校內、校外的環境教育場所、設施參訪及教學方案。

5.結合社區志工、學生社團參與學校環境行動,如環境稽核、資源分類、回收、生態調查、辦理成果發表,以推廣行動經驗。

6.教職員工依環境教育核心主題、專業主題辦理人員教育訓練。人事單位製表登記訓練主題、時數;會計單位因應學校環境教育課程與活動編列支援經費,併納入各處室業務需要辦理。

八、內容概要

  文字描述落實之子計畫及推動期程

         1. 成立環境教育推動小組:如網頁上環境教育工作團隊組織人員

2.課程研發:獎勵校本課程研發、提供環境教育專業輔導管道,逐步充實有學校特色的、按各學年核心的、進階的需要,增加4小時以上環境教育課程與教學的教材和輔助資源。

3.環境教育主題週活動實施計畫:參考及配合環境政策,如自然保育、污染防治、防災、健康促進、海洋、濕地、環境倫理等環境教育議題,實施全校式

4.擬定環境教育教學計畫:以校園為環境教育素材,落實綠色、生態、永續校園教育,結合專業夥伴共同經營學校環境教育、實施校外教學。

5. 社區參與:設定學校環境行動項目、內容與方式,鼓勵社區志工、學生志工參與行動工作坊,共同設定行動目標,檢討行動經驗,及發表成果。

 

九、時程規劃

  以甘特圖示之

 

十、預期效益

(一)教職員工分配活用校內、外研習資源,除每年至少4小時規定時數,另於計畫實施一年內30%人員達成教育時數達6小時,三年內65%人員達成教育時數8小時,5年內全員達成8小時。

(二)建立以環境教育計畫為核心推動全校經營環境教育。

(三)研發與推廣有學校特色的教材及輔助資源。

(四)年度辦理環境教育週,促成以學校為中心向社區擴大環境教育參與。

(五)引進民間活力、專業諮詢、促進夥伴參與,多元方法推動學校

環境教育。

(六)落實做中學,從學校做起,培養共同計畫、執行、評估環境行動經驗。

(七)設定學校推動環境教育人員訓練達成目標,共同學習成長。

十一、經費來源及運用

(一)申請環境教育基金、教育局、其他計畫、專案經費補助

(二)學校編列經費或相關收入、捐贈等來源。

(三)經費概算表

 

十二、考核與獎勵

(一)定期辦理環境保護小組會議,成員自我評鑑及討改進。

(二)設計短期成果、效益、評量工具,就相關短、中、長期目標,邀請有經驗的夥伴、專家提供評量建議。

(三)公開接受中央與地方考核、輔導訪視並呈報相關成果。

(四)重視鼓勵與輔導,公開表揚教職員工生。

 

十四、本計畫經行政會議通過,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1070531北斗國小環保宣導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