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王宜樺會長王宜樺會長

顏宏霖會長專訪

家長會長顏宏霖會長專訪

整理:王俊翔

顏宏霖會長為本校104學年度新任家長會長,而他也是本校第13屆(民國72年)的畢業生,現在則是益農自動化蔬菜育苗場的負責人,曾於民國84年當選彰化縣十大傑出青年,更於民國86年榮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業青年神農獎,並由總統李登輝先生接見授獎。所以同學們,會長不但是本校的傑出校友,同時更是各位同學將來規劃人生方向及踏入職場後的良好模範呢!

然而這樣一位在農業上學有專精並對我國農業貢獻良多的優秀人才,又為何會跟教育有所關聯呢?會長表示:其實他是個很喜歡幫助別人的人,在國中時期擔任班長的過程中,他發現有些弱勢的同學需要協助,但自己畢竟只是個學生,只能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給予協助。不過他始終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做得更多更好,但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方法呢?後來在求學與工作的過程中,他發現教育可以幫助人們增加知識、學習技能、拓展視野、提升生活品質,於是他苦思已久的問題終於得到了答案,他希望能透過教育貢獻他的一己心力,幫助更多人過著更幸福的生活。

此時螺陽國小張鴻章校長前來力邀會長擔任螺陽國小的家長會長,並請他對當時螺陽國小正在推動的蝴稻課程提供專業知識的協助。由於深受校長的熱忱與信任所感動,於是會長當仁不讓地接下了這份艱鉅的任務。而在會長堅持「利他共好」理念的努力之下,螺陽國小不僅在民國102年榮獲彰化縣品牌學校的肯定,更在103年獲得全國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特優獎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的殊榮,且在104年蟬聯全國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特優獎。而螺陽國小也成為全國蝴稻特色學習景點,使螺陽國小由一所學生嚴重流失的學校轉變成一間人人希望就讀的優質學校,而這一切除了螺陽國小教育團隊的努力之外,會長在背後默默付出的諸多支持更是功不可沒。

在經歷四年的會長任期後,會長認為他在螺陽國小的階段性任務已經結束,該是把棒子交給更有能力的下任會長了。但如此有能力與熱情的會長,又豈是我北斗國中所能錯過?於是本校李碧瑤校長多次登門拜訪,希望會長能擔任北中的家長會長。起初會長認為國小與國中情況不同,擔心自己無法勝任。但在與校長多次懇談後,被校長的治校理念與熱忱深深感動,便決定接下家長會長的重責大任。而對於家長會將扮演何種角色?會長認為學校教育是以學生為主體,而學校教育的實施則是以老師為中心,因此家長會的原則應是「關心而不干預,支援而不掣肘」,與老師站在同一陣線,共同為學生的最大利益而努力。而他本人則希望成為「家長與學校」、「校長與老師」之間的溝通橋樑,因此他將定期舉辦家長會的聚會並邀請學校老師參加,一方面可以讓家長們互相交流、增進感情,另一方面也可讓家長了解學校狀況,使家長與學校能夠互信互重,最終達成老師、學生、家長三贏的目標。而談到對北中有何期許時,會長表示北中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綠化與美化都堪稱一流的校園、再加上認真負責的行政與教學團隊,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皆備,希望家長會能成為學校堅強的後盾,幫助學校成為讓家長放心、學生安心、大家有信心的優質學習環境。

雖然在訪談的過程中,會長不斷強調自己只是一個小小農業經營者,不敢說能做到多好,只是全力以赴、盡力而為罷了。但我卻想起會長在學校大小活動中拿著名單一一與老師們寒暄問好,企圖在最短的時間記住所有老師的臉孔與姓名的身影,那種誠懇堅定的神情正是一個刻苦踏實、埋頭苦幹的農民寫照。而這更讓我感佩北中教育前輩們的偉大,數十年前他們在一個小男孩心中種下認真奮鬥、謙虛感恩的種子,而這顆種子經過多年的淬煉,在螺陽發芽茁壯,而最終回到北中長成一棵頂天立地的梧桐樹,讓北中能立足其上,振翅飛颺,再現輝煌。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20160203顏宏霖會長於全縣校長會議致詞

搜尋

網站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