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北中性別平等教育北中性別平等教育

2023-10-08 2023臺灣女孩日 線上主題影展現正熱映中!

北中性別平等教育

#2023臺灣女孩日 線上主題影展現正熱映中!

❤️3大主題:性別平權、校園生活、女力時代

❤️13部精選電影

期待透過不同的影片視角,拓展我們的眼界,每個臺灣女孩及男孩都能學習接納獨特自我、尊重差異、勇敢實踐無限可能。 
 即日起~11/5免費觀看 https://parenting.cwgv.com.tw/event/2023girlsday/
 快分享給好朋友,一起成為「#超女力正能量」!
-----
 想要知道更多社會福利資訊,
 歡迎到社家署官網查詢►https://www.sfaa.gov.tw

 社家署FB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sfaa.gov.tw
 也可訂閱社家署YouTube 頻道►https://reurl.cc/1mRaxp

 

2023-08-16 轉知:行政院112年7月13日通過「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及「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 以有效、友善及可信賴原則建構完善性騷擾防治網絡。

北中性別平等教育

海報_性平三法

日期:112-07-13     資料來源: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為強化「有效」打擊加害人的裁罰處置、完備「友善」被害人的權益保障及服務、建立專業「可信賴」的性騷擾防治制度,並架構以被害人保護為中心的性騷擾防治網絡,行政院會今(13)日通過「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法案名稱修改為「性別平等工作法」)及「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這段時間以來,不斷有性騷擾被害人揭露過去受暴經歷,遍及各行各業,令他感到非常痛心與不捨,而對於這些性騷擾事件,政府責無旁貸應當立即有所反應。

本次「性平三法」修法重點如下:

一、「性騷擾防治法」修正草案:

(一)增訂權勢性騷擾定義;明定中央主管機關應遴聘(派)學者專家等提供諮詢,及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調查小組之女性代表比例。(修正條文第2、5、6、15、16條)

(二)明定政府機關(構)等於所屬公共場所公眾得出入之場所,應採取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修正條文第7、28條)

(三)增訂保密規定提供被害人諮詢協談等服務。(修正條文第10、11、26條)

(四)增訂行為人受邀協助調查之人配合義務及違反之罰則;明定權勢性騷擾最高科處罰鍰60萬元,刑事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之規定,及法院得酌定損害額1倍至3倍之懲罰性賠償金等。(修正條文第12、17、25、27、30條)

二、「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一)增訂「權勢性騷擾」及「最高負責人」之定義。(修正條文第12條)

(二)明定被申訴人具權勢地位者,雇主於調查期間得採取之暫時性作為;增訂公務人員、教育人員及軍職人員之申訴、停止或調整職務規定。(修正條文第13條之1、第32條之3)

(三)增訂利用權勢或最高負責人為性騷擾之最高5倍懲罰性賠償規定。(修正條文第27條)

(四)增訂被申訴人為最高負責人或僱用人、不服雇主所為之調查或懲戒結果,得逕向地方主管機關提起申訴及其期限等。(修正條文第32條之1)

三、「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

(一)增訂本法所定事項,於軍事學校、預備學校、警察各級學校及少年矯正學校辦理時,以其所屬主管機關為本法所稱主管機關等。(修正條文第2條)

(二)增訂處理校園性別事件,當法定代理人因故無法行使親權時,應告知實際照顧者得主張之權益及各種救濟途徑,必要時提供相關服務。(修正條文第25條)

(三)增訂行為人為校長、教師、職員或工友者,調查小組成員應全部外聘;學生因該事件受有損害者,行為人應負損害賠償責任,及法院得酌定最高5倍懲罰性賠償金(修正條文第33、42條)

(四)增訂校長涉校園性別事件,主管機關性平會倘認情節重大,調查期間有必要調整或停止職務者,得由學校所屬主管機關調整或停止其職務等。(修正條文第35條)

【相關檔案】

  1. 討一 性平三法修法重點說明PDF
  2. 討一 衛福部 新聞稿PDF
  3. 討一 衛福部 懶人包PDF
  4. 討一 勞動部 新聞稿PDF
  5. 討一 勞動部 懶人包PDF
  6. 討一 教育部 新聞稿PDF
  7. 討一 教育部 懶人包PDF
  8. 討一 法條PDF

2023-08-14 轉知:國家人權委員會宣導「猥褻也是性侵害」相關資訊。

北中性別平等教育

說明:
一、為瞭解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案件層出不窮的系統性原因,以提出具體可行之建議,有效預防、辨認、處理及舉報兒少受性侵害等情事,本會於去(111)年7月啟動上開訪查計畫。本計畫詳細資料請參本會網站:https://nhrc.cy.gov.tw/monitor/systema ... ad-4cf9-bb14-a98f3d85af8b,或本研究計畫專屬網頁:https://www.voice2heart.com/

二、上開計畫截至今(112)年6月底,已有80位受害者參與。惟本會發現,一般民眾對於「猥褻」概念瞭解不足,常常誤以為猥褻未達性侵害,導致有些當事人未能依循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的機制處理。本會為擴大徵募受害者,爰擬藉由本計畫宣導「猥褻也是性侵害」相關訊息。

2023-04-24 拒絕性騷擾

2023-04-24 跟蹤騷擾防治法宣導

2023-04-21 數位性暴力案件攀升,兒少族群需留意

2023-02-08 防治性剝削宣導

2022-11-14 學校通報校園性別事件調查及處理程序教學影片

2022-10-06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所出版之「讓交織的性別故事現身-行政院111年性別平等徵件比賽得獎作品集」,歡迎大家下載閱覽。

北中性別平等教育

 

說明:

一、 依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1年10月3日臺教國署學字第1110131519號函辦理。

二、 為提升國民性別平等意識及引導關注不利處境者(性別與原住民族、新移民、身心障礙、年齡、農村與偏鄉地區、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者等因素交織),行政院辦理旨揭徵件比賽及真人圖書館巡迴講座及廣播等推廣活動。

三、 本次徵件比賽共有17篇得獎作品,作品集電子檔可於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網頁(網址:https://gec.ey.gov.tw/Page/408BD2A0E7A1070B)下載;請參考運用並作為性別平等對內訓練及對外宣導之媒材。

搜尋

維基百科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