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 郭佳文 校長 郭佳文 校長

貳、自傳

One child, one teacher, one book and one pen can change the world. Education is the only solution.  ─ Malala Yousafzai

佳文成長於簡樸的勞工家庭,良師和教育的力量,開發了我的潛能、培養了我的信心、翻轉了我的視野,使我有能力將這份教育愛傳遞下去,並堅信教育是最好的工作,因為它使我有機會和許多人一起提升生命的高度

師大畢業後以公費生自願分發至彰化縣芬園國中任教,挑戰偏鄉教學與行政的磨練,文書行政兼職奠定日後行政工作的基礎。

   初任教國三班導師、生教組長,深感專業教學與輔導的重要性,便留職停薪進修,取得碩士學位返校後,兼任訓育組長、設備組長,推展各項業務工作受到考核績優之肯定;接任教務主任、輔導主任、總務主任等職,對全校教育行政業務的學習與歷練更為深入。

擔任教務主任期間,致力建立校本特色,規畫科學課程、假日營隊,帶領師生從事科展、網博屢獲佳績,獲頒科學教育品牌認證學校;融入美學概念,成為美感教育種子示範學校;推廣閱讀活動,申請圖書館整修計畫。於此期間體認校長之遠見及擘畫對於學校創新經營之重要性,激發有為者亦若是的動機。

擔任輔導主任期間,積極充實輔導知能,取得性平高階證書,致力推動適才適性輔導,掌管資優課程、資源班、啟智班、藝才班(美術、舞蹈)業務,並規畫多元職業探索活動,申請設立彰化縣唯一的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推動課程融入生涯教育、生命教育議題,榮獲104年度彰化縣家庭教育訪視特優。

   擔任總務主任期間,以支援教學為要務,加強經費收支管理為重點,重要工作包含活化校園空間、充實專科教室設備、無障礙空間計畫、廁所改建、OA辦公室規畫、發包成立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和創客自造中心。於此期間負責行政運作之統籌與幕後工作,對於全校教育行政有更多互動和學習,累積自己溝通協調的能量,期待未來擔任校長時,能具有宏觀視野、精緻作為。

   擔任本縣教育處課程督學期間,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升學業務,包含免試入學、特色招生入學、技優甄審入學、直升入學等,並創中部之先辦理優先免試入學。除瞭解全縣教育行政各項運作之外,對於各高中職、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升學訊息掌握能更清楚明瞭,有助於未來擔任校長時能帶領學校適才適性輔導學生升學。

    教育是「成人之美」的歷程;教師成就一班學生之美,主任成就一處室之美,而校長能成就一校之美、一社區之美、甚至一社會之美。過去推動學校科學特色的過程中,燃起了自己渴望以統整的角色為學生爭取、創造更多資源的火苗;在行政工作期間,有更多機會觀察到許多前輩校長如何竭盡心力為學生開創藍海,這些感動和學習更堅定自己必須更上層樓的想法;父親的身分,更促使我決心投身校長行列,因為優質的學校,是每個家長的期盼,也是校長責無旁貸的努力目標

    面對多元價值與全球化的衝擊與挑戰,身為首席教師的校長,不但需要有紮實的教育專業為後盾、人文的領導策略為橋梁,更需要時時掌握學生學習與教師發展的需求、配合個人與時俱進地學習,才能臻至全人教育工作的願景。佳文業已完成博士學位的學術訓練,自許全心全力以專業的學識為基、輔以多年的行政歷練,協助更多的學生適性發展、適性揚才,成為親師生能放心寄託的校長,偕同大家一起耕耘教育園地,為培育未來人才克盡心力。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20160203-104學年度下學期中小學校務發展會議

搜尋

網站列表